首页 > 2023版本 > 农耕知识 正文

农耕知识

苹果冬季施肥指导意见

稿件来源:宁夏农垦信息网 发布时间: 2023-10-20 18:46:57

  冬季低温少雨、气候干燥,苹果树进入休眠期后容易造成果树水分流失、营养散发,做好苹果树冬季施肥管理有利于第二年春季的发芽、坐果和新梢、叶片的健壮生长。现就苹果冬季施肥管理建议如下:

  一、施肥原则

  根据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指导意见指出,黄土高原产区土壤铁、锌和硼缺乏问题普遍,春夏季果实膨大期追施氮肥数量和比例偏大。此外,部分农场立地条件差,果园氮磷化肥用量偏高,若有机肥料投入不足,则会产生土壤板结严重、透气性差、保水保肥能力弱等问题。针对上述问题,提出以下施肥原则:

  (1)秋施基肥,增施有机肥,提倡有机无机配合施用;

  (2)依据土壤肥力条件和产量水平,适当调减氮磷化肥用量,根据树势和产量水平分期施肥。注意硅、钙、镁、硼和锌的配合施用;

  (3)加强果园土壤管理,实行果园覆盖等技术;

  (4)发生早期落叶病的果园要重视基肥,并加强采收后落叶前的叶面施肥,提高树体贮藏营养水平,防止冬季低温冻害和春季抽条等。

  二、施肥建议

  (一)有机肥的施用

  有机肥在较高的气温作用下,会加快分解速度,能为苹果树越冬提供足够多的营养,应尽早施用。建议施用农家肥(腐熟的羊粪、牛粪等)1500公斤(约5方)/亩,或商品有机肥400公斤/亩,或饼肥150公斤/亩。

  (二)化肥的施用

  合理施用化肥可以提高苹果树的生长和产量,改善果实品质,同时也有助于预防病虫害的发生。各农场可根据果树树势、产量等确定具体施肥量,不同目标产量的苹果施肥建议见下表:

微信截图_20231020184348.png

  上述有机肥和化肥混匀在采收后尽早施用,尽快为苹果树恢复长势创造有利条件,保持植株体内有充分的营养物质,提高苹果树抵抗寒潮干旱的能力,同时让果树在来年有能力进行花芽分化。施肥方法采用穴施或沟施,穴或沟深度40厘米左右,每株树3-4个(条)。

  腐烂病发生严重的果园,秋季钾肥(K2O)用量可根据目标产量适当增加2-8公斤/亩。盛果期时果园可增施硅钙镁钾肥60-80公斤/亩,土壤缺锌和硼的果园,相应施用硫酸锌1-1.5公斤/亩、硼砂0.5-1.0公斤/亩。

  (三)叶面肥的施用

  果树在秋季和冬季果实采收后叶子还会进行正常的光合作用,在这个时期要适当的喷施水溶性叶面肥,延长叶子的功能性发挥期,有效的聚积植株体内的营养物质。10月底到11月中旬,连续叶面喷施3遍尿素、硼砂和硫酸锌,增加贮藏营养。第一遍在10月底开始喷 0.5%-1.0%尿素,7天后喷第二遍为2.0%-3.0%尿素+0.5%硼砂+1.0%-2.0%硫酸锌,再7天后喷第三遍为5.0%-7.0%尿素+0.5%硼+5.0%-6.0%硫酸锌,第三遍的浓度根据叶片衰老程度确定,老化程度越高浓度越低。

  发生早期落叶病的果园在第二年春季萌芽前再连续喷施3遍尿素和硼砂。第一遍在2月底开始喷3%尿素,7天后喷第二遍为2.0%尿素+0.5%硼砂,再7天后喷第三遍为 1.0%尿素+0.5%硼砂。(供稿:宁夏农垦农林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)

>>><<<

友情链接